Ⅰ. grow & plant 都可表示“种植”如种植草、树、苗、花卉粮食等植物。grow 着重指种植以后的栽培、管理过程。
plant 着重指“种植”这一行为。某人plant a tree 之后,树是死是活,不一定管,但某人grow a tree 则包括培育管理,使其生长的过程。如:
① The students are planting trees on the hill. 学生们正在山坡上栽树。(不用grow)
② The farmer grows wheat in this field.那位农民在这块田里种植小麦。(不用plant)
③ People grow bananas in Hainan. 海南种植香蕉。(不用plant)
Ⅱ. keep 表“赡养”后可接表人或动物的名词,不用来代替plant 或grow. 如:
① He has a wife and three children to keep. 他要养活妻子和三个孩子。
② My grandma keeps pigs and hens. 我奶奶养猪养鸡。
③ My uncle has a large family to keep. 我叔叔要养活一大家人。
Ⅲ. raise 除表“饲养(动物)”以外,还可表示“教育(子女)”; “培育(植物)”。如:
① We raised a good crop of tomatoes this year.今年我们种的西红柿长得很好。
② My grandma raised a family of five. 我祖母养育了五口之家。
③ Where were you raised ? 你在哪儿长大?
④ He raised some flowers in the back garden. 他在后园里种了一些花。
:raise 强调从小精心培养到大,通常指培养花卉以及较难管理的植物。如:
① Let’s grow / raise some flowers in the garden.咱们在园子里种些花吧。
② We grow rice, wheat and cotton in my hometown. 在家乡,我们种植水稻、小麦和棉花。(不宜用raise)